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5年第4期
编号:12798686
吉尼节育器与一般T型节育器应用于临床的效果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5日 饮食保健 2015年第4期
     1.5 统计学方法 本研究通过SPSS18.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分析,采用x2检验,以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对象置器后临床效果比较(见表1)。

    结果显示,放置节育器的成功率比较:吉妮组为96.0%;T型组为87.3%。显然吉妮组放置宫内节育器的成功率比T型组高,差异具有有统计学意义(P<0.05)。

    此外,两组带器妊娠率、节育器脱落率、移位率及因症取出率比较:吉妮组分别为4.7%、4.0%、3.3%及6.7%;T型组分别为11.3%、12.7%、10.7%及15.3%。各项数据指标,吉妮组比T型组显著要低,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 两组对象置器后不良反应发生率比较(见表2)。

    结果显示,放置宫内节育器后,吉尼组不良反应发生率为4.6%;T型组不良反应发生率为11.3%。不良反应发生率吉尼组比T型组显然要低,差异具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通过在女性宫腔内放置避孕器具以达到节育越来越被临床接受。研究显示[4],来院就诊并要求实施避孕措施的育龄妇女,约73.5%—83.7%趋向于放置宫内节育器进行避孕。不过,此种方式方式虽可取得良好的避孕效果,但随之也会带来不少副反应。T型节育器为含铜材质,而铜离子对精子和受精卵有杀伤功能,从而达到避孕效果。此方式操作方便,稳定性较好,且费用低。但铜离子同时会刺激子宫内膜,引发出血现象。另外,T型节育器可能刺入子宫壁,引发器官感染,从而造成性生活不和谐,影响身体健康。

    吉妮节育器具有全新的特性:高效含铜,无支架设计,质地柔软,弯曲性能较好。因此其脱落率较低,且不易刺激、伤及子宫内膜,副反应发生率低。本研究结果证实,放置节育器的成功率吉妮组比T型组女性高;而置器脱落率、因症取出率、带器妊娠率以及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吉尼组比T型组显然要低。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这与周锦来[5]的研究结果相一致。综上所述,育龄妇女实施避孕措施时,采用吉妮节育器的方式成功率高,而脱落率、因症取出率、带器妊娠率及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均较低,临床推广前景看好。

    [1] 国家人口计生委科技司.12万宫内节育器避孕效果调查报告[J].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07,3(137):132.

    [2] 林丽玲.吉妮宫内节育器临床应用效果分析[J].中国误诊学杂志,2011,11(25):6136-6137.

    [3] 李彦珍.吉妮型、元宫型、T型三种节育器的避孕效果比较及不良反应研究[J].医药前沿,2012,(22):61-62.

    [4] 原红霞,陈建芹,陈云霞.Mcu宫内节育器异位15例分析[J].中国基层医药,2010,17(z2):67-69.

    [5] 周锦来.吉妮节育器与T型节育器避孕效果的比较[J].中国基层医药,2012,19(13):2033-2034., http://www.100md.com(蒋慧)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