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5年第4期
编号:12798846
糖尿病患者药物治疗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5日 饮食保健 2015年第4期
     【摘要】目的:讨论糖尿病患者药物治疗的护理。方法:配合药物治疗进行护理。结论:在使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的护理中,护士需要掌握全面的知识,能够指导患者口服降糖药应遵医嘱按时按量口服,对于需要餐前、餐中、餐后服用的药物需要进行说明,并且能在出院后正确使用胰岛素治疗。

    【关键词】糖尿病;药物治疗;护理

    【中图分类号】R587.1【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2095―8439(2015)05―0089―02

    虽然根据发病原因不同,糖尿病可以分为多种类型,但是共同特征都是胰岛B细胞分泌胰岛素缺陷和(或)外周组织胰岛素利用不足,引起糖、蛋白质和脂肪代谢紊乱[1]。

    本病的发病机制尚未完全阐明,考虑为遗传易感性与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因此在评估患者健康史时应结合患者家族史、危险因素、环境因素等方面进行评估,了解患者的既往以及目前的健康状况。

    护士在对患者进行评估时,患者多有多食、多饮、多尿、体重减轻、伤口愈合不良、经常感染等主诉,应详细询问其生活方式、饮食习惯、食量,有无糖尿病家族史,体重,妊娠次数。有糖尿病慢性并发症者心血管、神经系统等体检可见异常。酮症酸中毒者呼吸深大伴脱水体征和意识改变。另外,1型糖尿病与2型糖尿病的病因不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