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5年第4期
编号:12798747
老年性白内障围手术期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5日 饮食保健 2015年第4期
老年人,手术护理
     【摘要】目的:探讨在老年性白内障手术围手术期进行护理的措施。方法:对98例患者进行术前心理护理、基本护理、术前检查、用药和术后的体位护理、并发症处理及进行出院指导等系统的护理措施。结果:通过围手术期的护理,并发症得到及时处理,98例患者均痊愈。结论:老年性白内障化手术围手术期的护理措施的实施,对顺利治愈疾病及尽量减少医疗纠纷的发生是极其重要的。

    【关键词】 老年人;白内障;手术护理

    【中图分类号】R779.66【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2095―8439(2015)05―0100―02

    白内障是眼科疾患中的常见病之一。可分为先天性和继发性白内障。特别是继发性白内障在中老年人占多数。给广大老年人的生活、工作带来极大的不便,极易产生心理应激反应,既渴望手术的治疗又担心手术的成功与否,因此,医生的技巧及护理人员从心理、健康教育、出院指导等方面的护理对患者至关重要。2003年1月至2008年10月解放军第421医院五官科为98例(106眼)老年性白内障施行白内障手术。因整体护理及时到位,促进了伤口的愈合,提高了老年人视力,缩短了住院时间,提高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本组病例98例(106眼),男36例,女62例。年龄61~88岁。单纯性白内障65例。外伤性5例,白内障合并糖尿病14例,并发高血压Ⅱ期8例。术前视力仅为光感72例,视力为0.1~0.3者26例。

    1.2 方法本组98例采用两种方式:(1)闭合型小切口加入人工晶体植入;(2)采用超声乳化碎核。术前1h滴托吡酰胺眼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