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5年第4期
编号:12798630
胃癌根治术后肠内营养的护理体会(2)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5日 饮食保健 2015年第4期
     3.4.2误吸和吸入性肺炎

    此乃肠内营养一种常见且严重的并发症,死亡率很高。误吸最容易发生在胃内喂养者。误吸一旦发生,对支气管粘膜和肺组织将产生严重损害。误吸及吸入肺炎发生后应立即进行处理,原则如下:①立即停用肠内营养,并尽量吸尽胃内容物,改行肠外营养。②立即吸出气管内的液体或食物颗粒。③积极治疗肺水肿。④应用有效的抗生素防治感染。为了预防吸入性肺炎的发生,胃内喂养时应注意以下几点:①在灌注营养液时及灌注后1h内患者的床头应抬高30°~45°。②尽量采用间歇性或连续性灌注而不用一次性灌注。③定时检查胃残液量。④对胃蠕动功能不佳等误吸发生高危者,应采用空肠造口行肠内营养。

    3.4.3鼻肠管周围瘘或感染

    主要发生在经胃造口和空肠造口行肠内营养的患者,表现为导管周围有胃液或肠液溢出,四周皮肤发红,糜烂,甚至化脓。局部可用氧化锌软膏保护皮肤,及时更换敷料,全身应用抗生素,同时注意消化道远端有无梗阻,营养液灌注应减少或停用。
, 百拇医药
    3.5心理护理

    行肠内营养前,应提前告知病人及家属,使其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向病人及家属介绍置管采用的途径,应用的营养膳食种类、灌注方法、肠内营养的优点以及在输注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并发症,如恶心、呕吐、腹泻、腹胀等,让患者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及时反馈情况及时处理,以调整输注速度,同时耐心解释患者提出的问题,如长期携带鼻肠管的患者,需做好解释工作,消除顾虑,以便接受,并使家属掌握一定的操作技术,可共同参与实施。

    4讨论

    病人术后处于高分解代谢状态,其所需营养供给量较高且期望在短时间内改善状况。肠内营养是营养支持的首选途径,与肠外营养相比,EN更符合生理状态,并有费用低,实施方便和并发症少等优点,有助于肠道黏膜的屏障功能,防止肠道细菌移位,是肠外营养不可代替的。

    5体会
, http://www.100md.com
    本组病例肠内营养的护理,无术后肠瘘,鼻肠管周围皮肤感染及护理并发症发生。笔者对胃癌术后病人早期施行肠内营养具有重要意义:(1)促进肠蠕动,有利于胃肠道功能的早期恢复;(2)维持肠黏膜屏障的功能,减少细菌移位的发生;(3)改善术后的营养状况和患者的免疫功能。比较而言,肠内营养比肠外营养,安全、经济[5],对护理和设备要求低,并发症少。综上所述,我们认为胃肠手术后早期肠道能耐受适量的肠内营养液;术后早期肠内营养能改善机体免疫功能低下的状况,且能促进肠功能恢复,缩短住院时间;肠内营养的临床应用简单、安全,只要护理认真、仔细是可阻止并发症发生的。总之,随着临床营养支持的发展,肠内营养运用越来越广泛。因此,要加强护理,预防和减少鼻饲管理中的并发症,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1]李国立,李宁,黎介寿.胃癌病人的临床营养支持[J].外科理论与实践,2006,6(11):486-488.

    [2]顾沛.外科护理学(二).(全国高等教育自考教材)[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36.

    [3]周立生,刘俊,江韬.胃癌术后早期肠内营养的意义[J].上海医学,2006,8(29):544-546.

    [4]陈强谱.临床肠内营养[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163-179.

    [5]刘洋,王梅.胃癌术后患者的不同营养治疗费用比较及其影响因素分析[J].卫生经济学,2006,5(8):372-377., http://www.100md.com(胡玮)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