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5年第4期
编号:12798850
21例颅内多发动脉瘤夹闭术的围手术期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5日 饮食保健 2015年第4期
     【摘要】探讨颅内多发动脉瘤患者围手术期的护理方法,减少颅内多发动脉瘤患者的致残率、死亡率,提高临床疗效。颅内多发动脉瘤的护理难度较大,术前要积极预防动脉瘤破裂出血,术后精心护理,多数患者能康复出院。

    【关键词】颅内动脉瘤;围手术期护理

    【中图分类号】R473.6【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2095―8439(2015)05―0105―02

    颅内动脉瘤是由于局部血管异常改变产生的脑血管瘤样突起[1],颅内2个或2个以上动脉瘤同时存在者即为颅内多发动脉瘤(MIA)。颅内多发动脉瘤发生破裂的机会及其自然死亡率均高于颅内单发动脉瘤,一期或分期手术术后并发症较多[2],术前宣教及术后护理显得尤为重要。为减少颅内多发动脉瘤患者的致残率、死亡率,提高临床疗效,现将我院近年来收治的21例颅内多发动脉瘤围手术期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本组共21例,其中男9例,女12例;年龄17-66岁,平均43.2岁。

    1.2临床表现:以蛛网膜下腔出血为首发症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