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5年第4期
编号:12798751
过敏性紫癜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5日 饮食保健 2015年第4期
     【关键词】过敏性;紫癜;护理体会

    【中图分类号】R554+.6【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2095―8439(2015)05―0122―02

    过敏性紫癜又称舒——亨综合征,是以小血管炎为主要病变的血管炎综合征。临床特点除皮肤紫癜外,有关节肿痛、腹痛、便血和血尿等。主要见于学龄儿,男孩多于女孩,四季均有发病,但冬、舂季多见。

    1临床资料

    本组12例,其中男8例,女4例。皮肤紫癜为首发症状,多见于四肢和臀部,分批出现,伸侧较多,对称分布,躯干和面部少见。本组12例患儿全部治愈出院,平均住院10日。

    2治疗

    2.1病因治疗去除可能的致病因素。
, http://www.100md.com
    2.2药物治疗

    (1)抗组胺药物:可以选用氯苯那敏(扑尔敏)、赛庚定、氯雷他啶、特非那丁等抗组胺制剂。也可并用芦丁(路丁)、维生素C、钙剂等。

    (2)皮质类固醇激素:适用于皮疹严重或伴有发热的患者。皮质类固醇激素有抗过敏及减轻血管通透性的作用,并可迅速减轻关节疼痛和胃肠道症状。如服用泼尼松,小儿剂量每天1~2mg/kg,症状控制后即逐渐减量,直至减到每天或隔天15mg,再维持给药2周。如持续用药2~3周症状仍不见缓解,可改用其他类型皮质激素或其他疗法。肾脏严重受损者,可试行激素冲击疗法。

    (3)免疫抑制剂:对于顽固的慢性肾型紫癜,可选用环磷酰胺服用,2mg/(kg·d);或硫唑嘌呤2mg/(kg·d)。

    (4)其他疗法:可选用适当的抗生素治疗;胃肠道症状明显者可应用西咪替丁(甲氰咪胍)及云南白药,如并发肠套叠或肠穿孔,应做外科手术。肾衰或尿毒症者可血液透析。
, 百拇医药
    3护理

    3.1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经常通风过敏性紫癜的患儿应与呼吸道感染者相隔离,有条件者最好住单间病室。注意保暖,避免受凉,减少探视,防止交叉感染。发病期应卧床休息,待症状好转后下床活动。

    3.2恢复皮肤的正常形态和功能观察皮疹的形态、颜色、数量、分布,和有无反复出现等,每日详细记录皮疹变化;保持皮肤清洁,防擦伤和小儿抓伤,如有破溃及时处理,防止出血和感染;?患儿衣着应宽松、柔软,保持清洁、干燥;?避免接触可能的各种致敏原,同时按医嘱使用止泻药、脱敏药等。

    3.3减轻或消除关节肿痛与腹痛观察患儿关节肿痛及疼痛情况,保持关节的功能位置。据病情选择合适的理疗方法,教会患儿利用放松、娱乐等方法减轻疼痛。患儿腹痛时卧床休息,尽量在床旁守护,并做好日常生活护理。按医嘱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以缓解关节疼痛和解除痉挛性腹痛。

, 百拇医药     3.4监测病情观察有无腹痛、血便等情况,同时注意腹部体征并及时报告和处理。有消化道出血时,应卧床休息,限制饮食,给予无渣流食,出血量多时禁食,经静脉补充营养;观察尿色、尿量,定时做尿常规检查,若有血尿和蛋白尿,提示紫癜性肾炎,按肾炎护理。

    3.5出院指导向患儿及家属解释说明,多数患儿初次发病后约1~2个月内自然痊愈,预后良好,偶有病例有复发倾向。应积极寻找过敏因素并予消除,避免接触花粉、异体皮毛及含化学物成分的衣物,避免闻刺激性气味。每周来院复查,以便医生指导用药。肾脏有损害患儿,应长期对肾功能及各种可能合并症进行监测,出院1年内要定期复查尿常规。

    4小结

    过敏性紫癜的病因尚不清楚,目前认为与某种致敏因素引起的自身免疫反应有关。本病预后良好,一般发病1~2月后恢复,少数患者可反复发作,迁延数年不愈。通过对病情严密观察,采取正确有效护理措施,使病情得到控制,提高了临床效果,减少并发症,降低了复发率。

    [1]中国学术期刊网.

    [2]崔焱,儿科护理学第4版., 百拇医药(姬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