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5年第4期
编号:12798857
产后出血的急救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5日 饮食保健 2015年第4期
     【摘要】由于妊娠子宫血运丰富,胎盘剥离创面大,血窦开放,产后出血一但发生,血流量可高达300-800ml/分。往往来势凶猛,如果处理不及时,不正确就会在短时间内造成大量失血,危急生命,目前是导致孕产妇死亡的四大原因之一。因此,必须识别原因及时抢救,这种抢救最生动和最真实的体现了“时间就是生命”

    【关键词】 产后出血;观察护理

    【中图分类号】R714.46+1【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2095―8439(2015)05―0124―02

    引起产后出血的原因主要有子宫收缩乏力、胎盘因素、软产道裂伤和凝血功能障碍,其中以子宫收缩乏力所致者最常见,占产后出血总数的70%-80%,胎儿娩出后24小时内出血量超过500ml者称产后出血[1]。产后出血是分娩期严重并发症,居我国目前孕产妇死亡原因的首位,其发生率占分娩总数的2%-3%[2]。依据发生的时间可分为两种:早期产后出血和晚期产后出血。产妇在分娩24小时后到6周内所发生的子宫大出血称为晚期产后出血[3]。大部分的晚期产后出血发生在产后6-10天,又称为继发性的产后出血。

    1做好产后大出血的预防、监测

    1.1产前监测产前检查时应注意识别高危因素,对高危评分5分以上及有一项危险因素的孕妇列入专案管理,定期检查。对过去有凝血功能障碍史者定期检查凝血功能。

    1.2产时监测(1)第一产程要密切观察产程、胎心、宫缩情况,定期肛检了解宫口开大和胎先露下降情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