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5年第4期
编号:12798871
脑梗塞患者恢复期护理指导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5日 饮食保健 2015年第4期
     【摘要】目的:通过护理干预降低脑梗赛患者恢复期的致残率和复发率。方法:通过加强家庭护理指导,包括加强心理护理,安全指导、生活护理指导、饮食指导和康复训练指导,从而降低脑梗塞患者致残率和复发率。结果:56例出院病人生活可自理人数占41人,自理率73.2%。结论:实施脑梗塞患者恢复期的健康指导,效果满意。

    【关键词】脑梗塞;恢复期;家庭护理

    【中图分类号】R473.6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2095―8439(2015)05―0151―02

    脑梗塞(脑梗塞、缺血性脑卒中)是指由于脑部血液供应障碍、缺血、缺氧引起的局限性脑组织的缺血性坏死或脑软化,出现脑的功能障碍如偏瘫、失语、偏身感觉障碍及偏盲等,急性期治疗完成后,患者必须要渡过较长的康复期,因此做好家属及病人的康复指导对患者的康复效果非常重要[1]。

    1 临床资料

    我院为综合性医院,2010-2015年我科共收治脑梗塞患者81例,其中男性47例,女性34例,年龄29-86岁,平均年龄57.5岁。治愈15例,好转31例,本组病例分析显示大多数病人必须经过长时间的康复治疗阶段。

    2 家庭护理指导

    2.1 心理护理

    心理护理是脑梗塞患者康复的关键[2],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大都留下偏瘫、失语、记忆力障碍、肢体活动能力下降等后遗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