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5年第4期
编号:12798757
喉镜下直视法经口吸痰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5日 饮食保健 2015年第4期
     【中图分类号】R767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2095―8439(2015)05―0153―01

    吸痰是呼吸道管理中一项重要的护理操作,对保持气道通畅、改善通气、控制感染极为重要。对危重、老年、昏迷及麻醉后呼吸无力、咳嗽反应迟钝不能讲痰咳出者,要及时吸痰,否者会影响疗效,甚至危及患者生命 。美国呼吸治疗协会(AARC)指出,预防肺部感染、维持呼吸道通畅的一项重要措施就是有效吸痰。通过有效吸痰可将呼吸道分泌物、血液、误吸物及时吸出,保持呼吸道通畅[2]。但临床常用的经口鼻吸痰法,因其在不可视状态下反复多次进行,不能保证吸痰管在气道内,常导致患者口咽部出血、水肿,造成口咽、气管黏膜损伤。因此,如何有效清除呼吸道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成为提高重型颅脑损伤患者呼吸道管理水平的重要问题。

    喉镜下直视法经口吸痰,可以在喉镜的指引下,气道与食道视野暴露教清晰、直观,不会出现吸痰管误入食道的现象,讲吸痰管直接插入气道,以便能精确、有效的达到吸痰的目的。有较高的临场实用价值,现将吸痰方法与注意事项介绍给大家。

    1 吸痰方法

    1.1 病人情况 病人昏迷、意识不清、舌头、后坠、痰多,不能进行有效咳痰,家属拒绝行气管切开。

    1.2 用物准备 喉镜、开口器、吸痰管、吸引器

    1.3 方法 由两人配合进行,操作者准备好喉镜站在患者头侧,左手唇及下颌齿龈,使口张开,不合作者可用开口器张开口腔,配合者立于患者右侧。操作者右手持喉镜,挑起会厌暴露声门,充分暴露气管入口,配合者看准气管入口轻轻将吸痰管置入气管内6—10cm后再一次检查吸痰管是否在气管内,取出喉镜,继续由配合者将吸痰管插入气管进行吸痰。动作轻柔、每次吸痰时间最好不要超过15秒。

    2 注意事项

    2.1 操作前向家属或病人做好解释工作,取得同意与配合,必要时签署同意书。

    2.2 操作者动作轻稳、准确、熟练、严谨、一次性成功。根据病人个体差异插入所需长度,并证实吸痰管在气道内。

    2.3 吸痰时严密观察病人的呼吸、面色、生命体征,如有异常立即停止吸痰。

    2.4 检查病人的牙齿有无松动、口腔有无出血并给与适当处理。

    3 体会

    常规经口鼻吸痰,不能保证将吸痰管一次性插入气道,常常只能吸出口咽部痰液,不能吸出深处痰液,达不到有效吸痰的目的,还常常插入食道,造成口咽、气道黏膜的损伤。喉镜下直视法经口吸痰可以在直视下进行操作,插入更准确、吸痰更彻底、有效。因此,更适用于临床及临床抢救工作。

    [1]韩艳芳 重型颅脑损伤患者的吸痰护理[J]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 2006,7(15):2.

    [2]崔君霞,金奕,于华 重型颅脑损伤患者气管切开早期采取不同吸痰方式的效果研究[J]中华护理杂志 2013/2., http://www.100md.com(崔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