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5年第4期
编号:12798880
健康教育在护理中的运用现状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5日 饮食保健 2015年第4期
     【摘要】近年来,随着预防保健工作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现存的或潜在的健康问题认识的不断深化,使护理工作的范围不断扩展。它要求护理工作者不仅具有牢固的医学、护理基础理论和丰富的临床经验,更需要具有广博的预防保健知识,把防病治病的手段与方法教给广大群众,加强护理工作的社会性和预防为主的普及性,从而提高全社会的健康水平,本文就我国临床护理健康教育现状进行综述,寻求原因和对策,提高健康教育质量,满足患者及其周边群体的需要。

    【关键词】健康教育;护理;运用现状;对策

    【中图分类号】R699.7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2095―8439(2015)05―0178―02

    1 护理健康教育现状分析

    1.1 护理人员对健康教育缺乏认识、存在观念上的困境

    护理人员观念滞后,对护理健康教育认识不足,目前有许多护理人员思想还停留在以疾病为中心的生物医学模式阶段,把完成治疗、单纯被动执行医嘱及各项护理技术操作,看成护理工作的“硬指标”而将对患者实施健康教育当成“软指标”仅仅满足于完成治疗任务,忽略了护理健康教育。

    1.2 标准化护理健康教育工作程序未形成

    在我国,大多数医院临床科室无统一的标准化护理健康教育工作程序。无健康教育规范,未制定标准化健康教育路径,从入院、住院到出院缺乏连续性的全程健康教育,未设置专职或兼职健康教育护士,安排健康教育班次,无健康教育工作职责条文,缺少落实具体措施记录、定期督促检查和记录等,健康教育随意性大,健康教育效果不良。

    1.3 健康教育内容及形式较单一

    美国健康教育的研究已从疾病知识教育、健康教育形式拓展到对健康教育信念、态度、行为、评价手段、伦理道德以及健康教育与经济发展、社区护理、预防保健和健康促进等方面的研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