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5年第4期
编号:12798884
新形势下中医药院校中西医临床专业学生的就业瓶颈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5日 饮食保健 2015年第4期
     【摘要】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我国为了提高人均教育水平,高等院校开始大规模扩招,对学生的自身素质降低了要求,导致大学生数量急剧增多,许多大学生毕业后都出现就业难的状况。而中西医临床专业学生这种现象更为突出,其中也有国际经济形势、就业市场等因素的影响,但是中医药院校也要对自身教学体制进行反思,是否和中西医临床专业自身有关联。接下来在本文中主要是对某所中医药院校就业数据进行调查,分析当前形势下中医药院校中西医临床专业就业的现状,并分析出现这种现状的原因,从而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对策,确保快速突破中西医临床专业学生的就业瓶颈。

    【关键词】中医药院校;中西医临床;就业瓶颈;对策

    【中图分类号】R2-031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2095―8439(2015)05―0186―02

    1 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就业现状

    医学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很多人都认为医生这一个很神圣的职业,而且大学生思维观念过于理想化,在毕业后很多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都想留在大医院,不愿意走进基层医院岗位,而且我国大多数医院都对中西医结合岗位存在错误意识,很多医院都没有设置针对性的岗位,这就造成了学生就业机会少的问题。同时医院实习待遇较低,根本无法满足学生的日常生活开支,许多学生毕业后迫于压力,往往选择其他工作。

    2 中医药临床医学专业近些年的就业情况调查分析

    2.1 对当前从事工作的满意度

    在对近些年中医药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进行调查数据中所得,大多数学生对自己目前从事的工作还算满意,有极少部分学生不满意,但是对当前工作十分满意的学生基本没有。

    2.2 对目前就业影响因素的看法

    有很多学生认为中西医临床专业学生就业最大的影响因素就是国家相关政策和社会需求,但是也有很多学生认为个人能力和学校知名度也很重要,而所谓的英语等级证书和医学证书都不太重要,这就需要中医药院校加强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要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要增强学生的临床医学实践能力。

    2.3 当前就业存在的问题

    首先中西医临床专业性质太强,很多医院都没有设立该岗位,这就导致学生就业机会减少;其次当前社会就业风气不正,医院只会接收那些有关系的毕业生,没关系的学生想要进入医院工作很难;医院单位过于注重学生的学历,而忽略了对学生能力的考查;当前中西医临床专业学生人数急剧增加,就业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而且学生临床实践能力普遍较差,根本没有好好完成学校内的学业。

    2.4 对促进就业途径和措施的调查

    首先中医药院校开始控制招生规模,希望通过本硕连续的教学模式,增强学生的临床医学水平;其次学校开始对教学模式进行调整,有针对性的对接社会需求岗位;学生在校期间学习的都是理论知识,缺乏中西医临床实践能力,学生就业眼光过高,很少有学生愿意到基层医院去工作,中医药院校在就业指导课程方面投入精力较少,不能给学生正确指导。

    2.5 求职中遇到的与自身能力相关的主要问题

    中医药院校中西医临床专业学生在找工作过程中,经常会感觉到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不足,面试时不知道如何介绍自己,跟同事交往困难,其实这主要是由于中医药院校教学体制存在问题,过于注重理论知识的教授,没有加强对学生表达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在步入社会后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去适应,而且中西医临床专业学生基本功不扎实,英语和计算机能力较差,在工作中处处碰壁,对学生自信心造成打击。

    3 影响学生就业的主要因素

    3.1 学生对职业价值标准存在错误认识

    当前医学专业学生就业难的形势十分严峻,很多学生开始转变就业理念,认为“先就业再择业”,许多学生往往习惯随便找份工作,先稳定自己的生活开支,然后才会去考虑个人因素,在工作中缺乏动力,无法对自我价值进行正确判断,缺乏工作目标,这种只求稳定不求开拓创新的现象值得我们深思。

    3.2 学生对就业缺乏自信心

    由于我国大学教学体制较为松懈,很多学生在大学中放松了自己,并没有像高中时期一样努力,降低了对自己的要求,而学生在毕业后,知道步入社会后,经验和实践能力十分重要,开始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在选择工作时只能选择与大学专业相关的工作,对其他行业工作根本不予考虑,同时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所以导致中西医临床专业就业难的状况。

    4 改善中西医临床专业学生就业难的对策

    4.1 健全就业指导机构

    中医药院校要加强对就业指导机构的建立,要在院校内部挑选有就业指导经验的教师,定期对学生进行培训,尤其是要从大一开始,设立就业指导课程,让学生对社会就业形势有一个详细的了解,要能为学生工作和就业指明正确的道理。

    4.2 树立全员参与就业指导工作的理念

    学生就业不仅是学生自己的事情,中医药院校要加强就业指导思想的宣传,要让教师参与到就业指导工作中,教师要有意识的引导学生,帮助学生制定就业计划。

    4.3 完善学校就业指导体系

    很多中医药院校的就业指导中心主要针对的对象是毕业班,其实这是不全面的,就业指导要从低年级学生做起,要贯穿大学教育的全过程,要增强就业指导内容,不仅要包括专业知识和技能的讲解,还要根据社会岗位制定教学内容,比如人际交际课程、心理辅导课程、业务流程培训等,要尽早让学生体验社会工作环境。

    4.4 继续完善就业制度

    中医药院校要继续完善就业制度,要采取灵活多变的方式促进就业,建立完善的就业管理制度,各个班级的指导员要承担起相应的职责,要建立毕业生就业信息短信平台,对学生的各项信息进行详细记录,建立QQ群,时刻关注群内信息。同时还可以邀请各大医院的医生来校进行讲座,讲述医院岗位的业务流程和用人要求,让学生能够提前了解就业环境,能够有一个良好的心理准备。此外还要加强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可以与医院建立合作关系,医学专业教师定期去医院进行学习,不仅要掌握丰富的医学理论知识,还要具备中西医临床实践经验。

    [1]杨红,莫捷,赵慧辉,马向君,丁霞.北京中医药大学外籍研究生管理现状与未来发展的思考[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1(14).

    [2]胡翔,江松福.普通专科医师培训模式在临床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中的合理应用初探[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0(02).

    [3]方显明,李成林,李敏智,潘朝锌,林强.构建中医临床专业学位研究生新培养模式的建议[J].广西中医学院学报.2011(03).

    [4]任献青,冯刚,丁樱,马丙祥,翟文生,张汶娟,黄岩杰.中医儿科学临床型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探讨[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2(09)., 百拇医药(马宏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