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5年第4期
编号:12798665
老年便秘中医治疗研究新进展(2)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5日 饮食保健 2015年第4期
     2.2 推拿、艾灸、火罐疗法 局部的推拿手法和艾灸,能刺激肠胃的蠕动,改善肠道功能。冯氏[13]等用大小鱼际肌在便秘患者脐周沿顺时针方向按摩,早晚各一次,每次10~15分钟,总有效率达96%。杨氏等[14]和蒋氏等[15]使用走罐和艾灸配合的方法治疗老年便秘,远期疗效均较对照组显著。

    2.3 耳穴疗法《灵枢》中:“耳者,宗脉之所聚也。”“十二经脉,三百六十五络,其血气皆上于面而走空窍。其精阳气上走于目而为晴,共别气走于耳而为听。”现运用耳穴治疗,多是使用压豆的方法,如:Wang[16]采用按压耳穴及配合针刺加电足三里的方法治疗老年功能性便秘获得了明显的疗效。

    3 其他疗法

    3.1 气功疗法 周氏[17]简易气功加重要治疗老年人便秘80例,练功方法是反复用力收缩腹肌和提肛肌,每次30分钟,中药润肠方:党参20g,厚朴、火麻仁、杏仁、生地、当归各15g、胖大海10g,每日一剂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