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5年第4期
编号:12798586
急性胰腺炎临床护理体会(2)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5日 饮食保健 2015年第4期
     3.6 药物治疗的观察与护理 外周静脉套管建立至少两条静脉通路,一路用来抗休克、扩容、抗炎和静脉高营养等;一路为输注生长抑素类药物。持续输入生长抑素类药物能有效抑制胰腺内、外分泌,松弛奥狄氏括约肌,降低胰管压力,使胰液排出通畅。急性胰腺炎患者禁食时间长,机体处于高分解代谢状态,所以要补充足够的热量及合理的营养供给。在护理过程中不但要加强巡视,观察静脉液体及输液泵泵入情况,确保各项治疗及时有效,还要熟知药物的作用、剂量、给药方式、副作用,而且还要了解药物间的交叉作用,更主要的是观察患者对各种药物治疗的反应。

    3.7 防褥疮护理 对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和家属配合,协助其在床上大小便,每2h帮患者翻身1次,并按摩骨突部,动作轻巧。大小便后用清水清洁皮肤,保持床单的整洁,以防褥疮发生。

    3.8 健康指导 出院前向患者及家属介绍急性胰腺炎的诱因,正确认识本病易复发的特性,教育患者重视胆道疾病。强调戒酒、忌暴饮暴食的重要性,指导患者遵医嘱服药。出院后宜清淡饮食,避免举重物和过度疲劳,避免情绪激动。

    4 讨论

    急性胰腺炎是一种非常复杂的疾病,其病理病程涉及全身各个器官系统,且病程较长,因此在护理过程中,在护理中应特别注意观察患者的病情变化,尤其是生命体征的变化;做好用药护理,保证患者能及时、正确地用上药物;做好心理护理,使患者能积极地配合治疗;做好基础护理,使患者舒适,做到耐心细致,既要有高度的责任心,更要有仔细的临床观察力;既要有专业知识,更要有熟练而细致的操作技能;同时要了解急性胰腺炎各个时期的特点,协助医生观察并及时反映病情变化。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治愈患者的最终目的。

    [1]叶任高,陆再英.内科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466-472.

    [2]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胰腺疾病学组.中国急性胰腺炎诊治指南(草案).中华消化杂志,2004,24(3):190-192.

    [3]任海燕,朱桃英,熊宇.急性胰腺炎的研究新进展及护理.临床护理杂志,2005,10(4)5:5.

    [4]中华医学会外科分会胰腺外科学组.重症急性胰腺炎诊治草案.中华普通外科杂志,2001,17(11):58-59.

    [5]景华,谭肩富,王学文,等.实用外科重症监护与治疗[M].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1999:121.

    [6]杨正安,陆宏伟.大黄对重症胰腺炎的治疗价值研究.中国急救医学,2001,21(12):717., 百拇医药(刘文文)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