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5年第4期
编号:12798772
饮食护理干预对白血病化疗患者毒副反应影响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5日 饮食保健 2015年第4期
     【摘要】目的:探究饮食护理干预对白血病化疗患者胃肠道毒副反应影响。方法:选取2015年2月~2015年7月我院收治白血病化疗患者60例,按数字法随机的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每组各30例。对照组患者进行基础护理,观察组患者在此基础上进行饮食护理干预,观察两组患者毒副反应情况。结果:观察组患者出现II-IV恶心及呕吐的患者明显少于对照组患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饮食护理干预确实能减轻白血病患者化疗期间的恶心呕吐等胃肠道不良反应,值得在临床工作中进一步推广应用。

    【关键词】饮食护理干预;白血病;化疗;毒副反应

    【中图分类号】R733.7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2095―8439(2015)05―0043―01

    白血病是骨髓造血组织的恶性肿瘤,主要靠药物化疗治疗。但化疗周期较长、不良反应较多,尤以胃肠道恶心呕吐为主,部分患者因不能耐受而被迫停药[1]。如何减轻白血病患者化疗期间的胃肠道不良反应一直是临床医务人员关注的重点,现将我院应用饮食护理干预来减轻白血病患者化疗毒副反应的研究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5年2月~2015年7月我院收治白血病化疗患者60例,按数字法随机的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每组各30例。其中男性23例,女性37例,年龄范围11~62岁,平均年龄(32.5±11.4)岁,所有患者均经骨髓穿刺病理活检证实为急性白血病,其中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39例,急性粒细胞白血病21例,所有患者均为第一次接受化疗,且不存在其他严重心、肝、肾等重要脏器疾患及化疗禁忌症,不存在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等胃肠道疾病。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白血病类型均无明显差异,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患者根据病理类型给予相应的化疗方案,其中对照组给予基础护理,观察组在此基础上给予饮食护理。对照组的基础护理主要包括化疗前的宣教如化疗的适应症、毒副反应、化疗的必要性及疗效,化疗中的饮食指导、遵医嘱对症治疗及平时的生活护理。观察组在此基础上给予饮食护理。科室专门安排一名护士对这部分患者给予饮食护理[2],主要包括:(1)与患者沟通,通过正确、易懂的宣教使患者对化疗期间出现的胃肠道不良反应有一个正确的认知和心理预计;(2)化疗当天早饭尽可能早吃,化疗后间隔两小时才进食,食物以流质、松软及患者喜好为主,避免辛、过辣、刺激及颜色与气味与化疗药物相同或相似的食物,以免患者引起条件反射;(3)化疗期间尽可能少食多餐,以高蛋白、高维生素、低盐低脂为主,保证病房环境温湿度适宜及干净整洁和气味清新,餐后及睡前用碳酸氢钠、依沙吖啶稀释液交替漱口或0.5%普鲁卡因含漱;(4)对于出现严重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的患者,嘱其暂时禁食或仅少量饮水,待对症治疗后少量流质饮食并逐渐过渡到半流质及普食,饮食时可根据患者喜好播放轻音乐。

    1.3 观察指标 观察两组患者出现恶心呕吐的情况。恶心分为5度:0度:没有出现恶心;Ⅰ度:患者出现轻微恶心;Ⅱ度:患者出现明显的恶心,影响到了患者进食;Ⅲ~Ⅳ度:患者出现严重呕吐,严重影响患者进食,甚至影响患者生活。呕吐分为5度:0度:患者没有出现呕吐情况;Ⅰ度:患者每天呕吐次数≦2次;Ⅱ度:患者每天呕吐次数≦5次,轻度影响患者进食;Ⅲ~Ⅳ度:患者每天呕吐次数>5次,严重影响患者进食。比较两组患者(0-I)度恶心呕吐的例数。

    1.4 统计学分析 采用SPSS16.0统计学软件对所得数据结果进行统计学分析。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计量资料采用(x?±s)来表示,组间比较应用t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观察组患者出现II-IV恶心及呕吐的患者明显少于对照组患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具体见下表1和表2。

    3 讨论

    化疗是治疗白血病的重要方法,但治疗过程中出现的各种不良反应,尤以胃肠道不良反应给患者造成极大的痛苦。抑酸护胃及止吐等药物治疗疗效有效,有时很难缓解化疗导致的恶心及呕吐[3]。鉴于恶心及呕吐不仅与神经内分泌有关,也与患者饮食、食物温度及各种刺激有关。我科护理人员对部分白血病化疗患者给予专门的饮食护理干预,其中除了化疗前及时、详尽的宣教使患者事先对化疗可能会出现的恶心及呕吐有一个正确的认知和理解,同时还指导何时进食、以什么食物为主及尽可能的改善患者饮食时的环境,而且还避免患者进食颜色及气味与化疗药物相似的食物,以免引起患者条件反射,出现呕吐。对于出现严重恶心呕吐的患者暂时禁食,对症治疗后逐步调节饮食。结果实施饮食护理干预的观察组患者其出现II-IV恶心呕吐的患者明显少于对照组患者,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这与程国姣等人的研究结果基本相符[4]。可见饮食护理干预确实能减轻白血病患者化疗期间的恶心呕吐等胃肠道不良反应,值得在临床工作中进一步推广应用。

    [1]柴海云,廖淑梅.个体化健康教育在急性白血病护理中的应用[J].长治医学院学报,2011,23(1):59-60.

    [2]鲍珍.综合护理干预减轻急性白血病化疗患者胃肠道反应的研究[J].中国肿瘤临床与康复,2014,21(3):349-351.

    [3]凃桂红.护理干预对化疗患者不良反应的影响[J].齐鲁护理杂志,2012,18(27):63-64.

    [4]程国姣,林小萍,赵京,等.膳食干预对白血病患者化疗的影响[J].当代医学,2015,21(13):21-23., 百拇医药(常鑫 黄英凡 陈丽君 劳永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