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5年第4期
编号:12798826
薄荷油湿热敷对妇科术后促进肠道功能恢复的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5日 饮食保健 2015年第4期
     【摘要】目的:为了促进患者术后肠道功能恢复,预防腹胀,减轻不适感,提高舒适度,在不增加患者医疗费用的前提下,研究经腹腔镜术后患者促进肠道功能恢复方法。方法:将40例经腹腔镜手术患者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每组各有20例,通过使用腹部薄荷油湿热敷进行排气时间的统计比较。结果:实验组肠道恢复速度比对照组快,肛门排气所用时间比对照组短。结论:薄荷油湿热敷对妇科术后肠道恢复有促进作用,能减轻不适感,提高舒适度。

    【关键词】薄荷油;湿热敷;肠道恢复

    【中图分类号】R45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2095―8439(2015)05―0054―01

    腹部手术患者由于手术刺激、麻醉及腹部炎症等因素,常会有胃肠功能紊乱现象出现,腹痛、腹胀、纳差、恶心呕吐及排气排便障碍等[1],一般术后胃肠功能抑制维持在48-72小时,如不尽快恢复胃肠功能,长时间的抑制易产生肠梗阻等并发症,我们对于妇科手术后患者使用薄荷油湿热敷,以此促进肠道功能恢复的研究进行了40例实验,结果较为满意,现总结如下:
, 百拇医药
    1 研究对象及方法

    1.1 研究对象:选取2013年05月至2014年05月在我院妇科住院进行腹腔镜手术的患者。

    1.2 选取条件:签署知情同意书手术的患者;无严重并发症的患者;无感觉障碍的患者;无薄荷油过敏的患者;全身皮肤完整的患者;有良好语言沟通能力的患者;无胃肠道疾病的患者;

    1.3 实验方法:随机将40例全麻腹腔镜手术患者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各20例进行比对。对照组按妇科术后护理常规进行护理,实验组在此基础上再使用薄荷油湿热敷腹部。方法:500ml水中加入薄荷油4-5滴,温度为40℃,以不烫伤皮肤为宜,术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后用两块毛巾或数块纱布叠至6-8层,以不滴水为宜,避开敷料,敷在伤口两侧,覆盖保鲜膜以较少散热,同时观察有无恶心、呕吐等不适反应,每次半小时,每8小时一次,至肛门排气为止。

    2 结果
, 百拇医药
    对照组患者的肠道功能恢复时间平均为27.79h,实验组患者的肠道功能恢复时间平均为22.35h,两组比较存在明显差异。

    3 讨论

    研究表明,腹部体表温度变化与肠蠕动变化有一定相关,热敷使局部的皮肤温度上升、血流加速,腹部大面积皮肤血管扩张使血液滞留在腹部,感应经络,从而副交感神经活跃,促进了肠蠕动,但持续性差;而加入薄荷油进行湿热敷对肠蠕动的变化有持久作用[2]湿热敷属物理因素,当热敷腹部时,其温热作用可刺激皮肤感受器,调节大小肠及膀胱功能,促进肠蠕动功能,即排气、排便功能恢复[3]两者结合使用可增强疗效,加快肠蠕动,促进肛门排气,减轻患者不适感,提高舒适度,促进机体功能恢复,因此,薄荷油湿热敷对妇科术后患者肠道功能恢复有良好的促进作用,且使用薄荷油湿热敷较为经济实惠,可普遍推广使用。

    [1]余川生.中西医结合治疗术后早期肠梗阻32例[J].中医药临床杂志,2010,22(10):43.

    [2]麻安秀,王霞.腹部薄荷热敷对皮肤温度及肠蠕动的影响[J].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2004,23(3):2.

    [3]王玉峰,马朱红.热敷腰骶部背腧穴促进妇科腹部术后患者排气的临床研究[J].中华护理杂志,2000,(2):76., http://www.100md.com(张静 王莹 秦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