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饮食保健》 > 2015年第4期
编号:12798584
膀胱肿瘤患者的心理护理(2)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5日 饮食保健 2015年第4期
     3运用伦理学解决临床患者常见的心理问题

    实践证明,在护理工作中,对患者实施心理伦理干预和护理,可以调整患者的心态,稳定患者情绪,增加机体的抵抗力,十分有利于患者的治疗和身体的康复。这些伦理学方面的干预,对于解决膀胱肿瘤患者存在的心理问题同样也是适用的。

    3.1 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增强患者战胜病魔的自信心。

    良好的护患关系是做好心理疏导的前提。护士与膀胱肿瘤患者之间人际关系好,有利于病人身心健康,有助于医疗护理计划的顺利执行;护士与患者家属的关系搞得好,就能更深入地了解病人情况,并可发挥家属的积极性。

    3.2 鼓励患者之间交往,缓解心理上的压力。

    膀胱肿瘤患者在住院期间,医务人员应为患者间的沟通创造条件,通过患者相互间交往和联系,扩大对外界环境的了解,解除自闭、沉闷、孤独的思想情绪。同病种患者之间由于有相同或类似的遭遇,他们彼此信任,惺惺相惜。

    3.4 以人为本,实施人性化的心理干预

    人性化的护理是以病人为中心的一种基本护理观点,它要求尊重病人在情感上、思想上、行为选择上的自由,尊重病人的独立人格和独立意识,贯彻知情同意原则,了解患者的心态和疑虑,及时与患者开展心理交流。

    膀胱肿瘤患者要同时承受严重的躯体和精神上的双重打击,思想负担重,不同的年龄、身份、经济环境及治疗效果直接影响患者的情绪,导致不同的心理问题。因此,肿瘤患者的心理护理有其特殊性和复杂性。在医疗和护理过程中,医护人员要客观分析患者的心理状况,针对不同的心理问题,实施有效的心理干预和护理,从而调动患者的抗病能力,争取最佳的治疗效果,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生存能力。

    [1]袁玮,姚蕴伍.护理人文素质教育模式初探.中华护理杂志,2003,38(10):10.

    [2]刘希林.论医学职业道德教育的终生效应.中国医学伦理学,2004,17(5):47.

    [3]陈爱华.心理护理疗效评价与影响因素探讨[J].实用护理杂志,2001,17(5):41.

    [4]李涛敏.癌症患者心理问题及护理对策[J].河南肿瘤学杂志,2005,18,(5):376.

    [5]李媛珍,曹菊花.晚期癌症患者的常见心理反应及护理对策[J].中原医刊,2003,30,(15):66., http://www.100md.com(俞瑾垚)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