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健康养生》 > 20163
编号:13629414
中医“实证”有哪些?(1)
http://www.100md.com 2016年3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63
     世间万病,分开来说,要么是寒,要么是热;要么是虚,要么是实。本期我们接着来谈谈“实”。

    实,指的是邪实,也就是邪气存留的意思。因邪实导致的病证,我们就叫做实证。

    中医上的实证只有四种:气滞、血瘀、痰湿水饮、积滞。下面我就逐一谈谈。

    气 滞

    气是构成人体和维持人体生命活动的最基本物质,气具有活力(能量)且不断运动着,可分为清气和浊气,清升浊降,自然之理。

    气滞,就是气的滞留。因气的滞留不畅而导致的病证,就叫做气滞证。

    气滞证的常见表现为胸胁脘腹等地方胀闷疼痛,症状时轻时重,部位不固定,胀闷常随情绪变化而增减,或随嗳气、矢气(放屁)等减轻,脉多弦。

    气滞证一般分为三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因气是以运动的形式存在,所以浊气在一个地方郁结多了,犹如河面上漂浮物聚集过多之后的流动一样,所以气滞的部位不固定,且散时轻聚时重;浊气郁结,犹如气球的充盈,可出现胀;不通则痛,浊气排泄不畅滞留,可出现疼痛。情绪的变化可影响气的运动速度,所以气滞随着情绪的变化而增减。

    如果浊气滞留于人体上面而不下降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