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健康养生》 > 20164
编号:13628352
关于流产这件伤心事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64
     “前三個月千万要注意,小心流产。”相信很多怀孕的女性都被身边的好心人提醒过。流产在怀孕早期较为常见。小天使本已打算降临人间,中途却又回了天堂。这是让要当爸妈的人们无比伤心的事情。孕妇,尤其是高龄孕妇如何预防流产?本期专家就来谈谈——

    在临床确认的妊娠中,自然流产的发生率约为15%。也就是说100个人中大约15个人会流产,而这15人中,以高龄孕妇居多。

    为什么会流产?

    肾虚,胎元不固

    《女科经论·引女科集略》中记载,女之肾脉系于胎,是母之真气,子之所赖也,若肾气亏损,便不能固摄胎元。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妇科主任医师王必勤说:“中医认为,流产的原因主要是肾虚,胎元不固。”人的肾气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自然减退甚至亏损,所以高龄孕妇流产的几率会随着肾气的亏损而走高。

    脾虚,也是流产的原因之一

    《医宗必读·虚痨》中记载:“脾肾者,水为万物之元,土为万物之母,两藏安和,一身皆治,百疾不生。”肾为先天之本,脾为后天之本。脾主运化水谷精微,须借助肾阳的温煦,肾脏精气亦有赖于水谷精微的不断补充与化生。两者相互影响。

    母亲气血虚弱、血热也会引起“胎不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0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