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健康养生》 > 20164
编号:13628353
高龄孕妇安胎记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64
     二孩政策下,高龄孕妇挤满了各大医院的妇产科。其中有些人必须休假养胎甚至住院治疗,每位勇敢的孕妇经历的各种难题几乎可以写成一本书。“其实,有些问题孕妇和家人可以提前预防,找到科学的方法和规律,就能避免不必要的病痛折磨。”

    “子在腹中,随母听闻”:我的坏情绪是这样赶走的

    高龄孕妇安胎是一项大工程,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妇科主任医师王必勤说:“首先孕妇的心态至关重要,安胎要先安心。”

    叶欣怀孕后发现自己有先兆流产迹象,很焦虑。王必勤给叶欣调制了安胎汤药,用后叶欣的腹痛、腰酸现象没有了,但还是有阴道出血。经过几次问诊,王必勤发现了叶欣的情绪问题。

    《育婴家秘》中讲:“夫至精才化,一气方凝,始受胞胎,渐成形质,子在腹中,随母听闻。自妊娠之后,则须行坐端严,性情和悦,常处静室,多听美言……此所谓因外象而内感也。”

    母亲怀孕时的情绪,会影响胎儿发育。“受胎之后,喜怒哀乐,莫敢不慎。”焦虑情绪发展下去,会是恐怖症、癔病或疑病症等,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失眠。

    通过医生的心理疏导和家人的呵护,叶欣的情绪渐渐稳定。在随后的对抗“三高”这场恶战中,她也临危不惧。“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但总有一天会建好。”叶欣的内心随着胎儿的成长也愈发强大。

    近在咫尺的危险:与“三高”的亲密接触

    苏格兰哲学家托马斯·卡莱尔说过:“未哭过长夜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