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健康养生》 > 20164
编号:13628354
孕吐,中医怎么破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64
     怀孕呕吐几乎对于每个孕妇来说都不陌生,只是其中滋味、体会各不相同。有人轻松过关照常工作;有人辗转反侧,如临大敌,折腾得面色惨白,浆水不入;有人不但把胆汁吐出来,甚至因为吐还流产了……吐成这样算不算是一种病呢?每个人的反应为什么会不同呢?专家来帮您破一破。

    怀孕为什么会吐呢?

    大多数女性在怀孕早期,都会出现恶心、呕吐等早孕 反应,民间俗称“孕吐”。这是怀孕早期的正常生理现象,多数人等到孕期12周左右以后,症状会自行缓解或消失,是不需要用药治疗的。

    中医认为,“妇人之生,有余于气,不足于血,以其月事,数脱于血也”。意思是说,女子一生以血为用,阴血对女子的经、带、胎、产、哺无论是在生理还是病理上都至关重要,女性常常处于阴血不足,阳气有余的状态。后天怀孕后,月经停闭,人体的气血下聚胞宫以养胎元,此时,胚胎尚小,所需气血尚少,而经血又不能按时排泄,因此形成冲脉气血更加相对旺盛的局势,造成冲气上逆,胃失和降,引发呕吐。

    孕吐症状为什么会自行消失?

    孙思邈说“三月始胞”,胎儿逐渐发育到这一时期,所需气血逐渐增多,虽仍有经血不泄的妊娠生理,但此时冲脉的气血因需要量的增加而由相对的旺盛达到新的平衡,全身气血运行又在新的基础上形成稳定协调的格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9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