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春季 > 养生
编号:13628360
春季养生,从乾隆皇帝一日早膳说起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64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万物复苏,生机盎然,人体亦会顺应自然界之规律,吐故纳新,新陈代谢逐渐加快,因此春季是养生保健的绝佳时机,善于养生者常借此春回大地之机,调治身心,防病治病。

    我在研究清代宫廷养生保健经验时,认为史上最长寿、89岁高龄方寿终正寝的乾隆皇帝的养生秘笈尤其值得借鉴,“吐纳肺腑、活动筋骨、十常四勿、适时进补”作为这位“古稀天子”“十全老人”养生的四大方面,而饮食养生又是养生保健中的重要环节,本文就从乾隆皇帝的一则早膳说起,借此来跟您聊聊春季养生之道。

    宫廷中的御膳,常应时而变。此为乾隆二月二十三日的早膳,正值春季,春季的饮食应遵循什么原则呢?早在唐代,百岁医家孙思邈就曾经提到春季食养的原则之一乃“省酸增甘,以养脾气”,即春季少吃酸味的食品,多吃甜味的食品,以养护脾胃。

    中医认为,按五脏对应五行的关系,肝属木,味为酸;脾属土,味为甘。春季肝气过旺,容易伤及脾脏,导致脾胃虚弱。上面所列的乾隆帝早膳中选用了少许酸味的炖酸菜热锅,即所谓“省酸”(编者注:省即少之意),避免肝气过旺,又选择了苹果软烩、醋烹豆芽菜、豆腐八仙汤、火爆豆腐包子等多种清淡菜肴,避免加重脾胃负担。同时这则御膳中既有偏于温性的鹿肉,又有偏于寒性的鸭肉,寒温并用;点心亦粗细搭配;纵观这则早膳兼有谷、果、肉、菜,膳食十分丰富。

    俗语有言“食补胜药补”,是药三分毒,适时进补,在疾病来临之前通过饮食调理、未病先防是养生的关键之所在。当然,并非说无论何种身体情况都要以补为主,而是强调要合理膳食,这样才能保证机体得到更加全面的营养。《黄帝内经》中说的“五谷为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