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健康养生》 > 20164
编号:13628363
全身是宝的紫苏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64
     说起紫苏也许大家都不陌生,它生长在田野或路边,或种植在庭院,名字好听又温婉,可治病又能保健。相传这种植物以前叫做“紫舒”,因为它色紫,服用后又能使人腹中舒服,由于字音相近,后来称作“紫苏”,李时珍《本草纲目》解释说:“苏从酥,音酥,舒畅也。苏性舒畅,行气和血,故谓之苏。”

    紫苏全身都是宝,叶、梗、果实都可入药。紫苏叶在中国不仅是常用的中药,在某些地区还被当做蔬菜或入茶饮;而在一衣带水的邻邦日本,紫苏叶被经常用于料理,以中和鱼蟹的寒性和解毒。

    紫苏叶

    又简称“苏叶”,叶片两面均棕紫色,或上面灰绿色,下面棕紫色。前端尖,边缘有锯齿,基部近圆形,质薄而脆。气芳香,味微辛。

    散寒安胎可解毒

    紫苏叶味辛性温,具有发表散寒,理气宽中的功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