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健康养生》 > 20164
编号:13628367
养生常练松柔功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64
     松柔功是气功临床医疗中常用的基础导引功法,它来源于由太极拳演化而来的太极气功、道家内丹南派功法以及医家脊柱导引等功法,秉承了太极拳松沉柔和的要领、道家清静自然无为的意境和医家行气活血通络的宗旨,通过形、意、气的导引,重点锻炼脊柱、四肢和心、肝、脾、肺、肾等脏腑功能, 其中有肢体运动导引而放松身心的,有意念引导而放松入静的,有通过伸筋拔骨而先紧后松的,还有形意合一而蕴含内劲等各种方法。在功法习练中要求静心用意、呼吸自然、中正安舒、柔和缓慢、动作弧形、圆活完整、轻灵沉着、刚柔相济,慢慢由浅入深达到身心合一的功法境界。

    松柔功总共包括一个预备式和八个动作,具体各式要领与养生功效如下:

    预备式 松静站立

    两脚分开,松静站立,两手上提,向两侧划圆,转掌心向上,同时屈膝呈半坐式,十指相对似托物于小腹前(图0)。心平气和,静立放松。自然呼吸。

    通过松静站立,可以达到宁静心神,调整呼吸,内安脏腑,外正身形的作用。

    第一式 展体舒气

    两手交叉,上升过头顶,两掌托天(图1-1),双手自然分开,两臂左右下落(图1-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