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健康养生》 > 20164
编号:13628370
从手诊中探出的秘密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64
     一般我们看手也就关注“生命线”“爱情线”“事业线”或者是看看整个手掌是否红润,至于其他的方面就不清楚了,更未曾听说看手还能有助于诊病。本期我们邀请手诊专家为您讲述手诊的秘密。

    提起“望手诊病”,一部分人从形式上很自然地就将其与“看相算命”联系起来,其实两者之间无论是目的还是方法,均完全不同。后者是通过观察外貌或外观来判断事物的本质和好坏优劣,这层意义上的“相学”则是中西医文化中的一个组成部分,而前者则是在此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一种诊断疾病的方法。

    早在《黄帝内经》就记载到“视其外应,以知其内脏,则知所病矣”。意思是说,通过观察人的外在表现,就可以知道哪个脏腑有病,并可进一步判断患的是什么病,这是因为人体脏腑气血发生变化,必然会反映到身体表面。手诊亦不例外。

    手诊,是医生运用自己的感官(视觉、触觉等)而不借助其他辅助器械,对手上的征象进行有目的的观察,以了解人体健康状况并可得出中医辨证或西医诊病结论的一种诊断方法。

    人类认识自然,80%以上的信息由视觉获得,无论西医学的“视、触、叩、听、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