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针骨专业 > 经络穴位 > 穴位大全图解 > 手阳明大肠经穴 > 合谷 Hegu (LI4)
编号:13628371
小小合谷穴 主治何其多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64
     日常生活中,说到牙痛,按按合谷(穴);说到恶心、欲吐或晕车、晕船,可按内关(穴)……这样小小的穴位,真有这么神奇的作用吗?从本期开始,我们将为广大读者朋友每期重点介绍一个穴位,让您学以致用,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保驾护航。

    合谷名称首见于《灵枢·本输》:“合谷,在大指歧骨之间,为原。”合是会聚的意思;谷指山谷,穴在第一、二掌骨之间,两骨相合形如山谷,故名合谷,又称虎口。

    面口合谷收

    合谷穴为手阳明大肠经原穴,这里是脏腑原气输注、经过和留止的部位。手阳明经循行通过颊部,绕至唇,左右两脉交会于人中,多用于治疗面部五官病症,故有“面口合谷收”的说法。

    合谷穴具有疏风解表、通经活络、行气止痛的功效。其具体位置在手背,第一、二掌骨之间,当第二掌骨桡侧的中点处。还有简单的取穴方法就是把一只手张开,将大拇指竖起来,用拇指中间的指横纹对着另一只手的虎口位置处,拇指向下一按,拇指尖点到的那一点就是我们要找的合谷穴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