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健康养生》 > 20164
编号:13628373
小儿鼻子乱抠不得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64
     鼻出血是小儿常见的疾病,特别在春秋季节,气候比较干燥时发病率较高。有的孩子偶见鼻出血,有的孩子则反复多次出血,而且量较多,常引起孩子和家长的恐慌。小儿的鼻腔黏膜相对较薄,有的孩子喜欢挖鼻孔,抠/揉鼻子,鼻黏膜容易损伤,所以较成人更易出血。

    鼻出血原因需细究

    说起小儿鼻出血的原因,首先要排除血液系统和全身疾病导致的鼻出血,如白血病、血小板减少、血友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多因凝血障碍所致;再如一些感染性疾病出现高热时,鼻黏膜的血管充血、肿胀,甚至导致毛细血管破裂出血等,这些通过检查血常规、C反应蛋白及凝血功能等相关指标就可做出鉴别。

    其次对于反复的鼻出血,出血量多的小儿要做鼻内镜检查,排除鼻咽部、鼻腔内的出血性肿瘤;再者长期的慢性鼻炎、鼻窦炎等也会引起鼻腔黏膜的炎症,使得毛细血管扩张,黏膜糜烂而引起出血。另外,鼻腔异物也是一个常见原因,有时小儿不慎將一些细小物体如花生仁、瓜子、果核、纸团等塞入鼻腔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