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健康养生》 > 20164
编号:13628388
肾虚说肾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64
     在所有脏腑名词里面,最容易迷惑人的就是肾了。有人曾经强烈要求补肾,问他为什么?说我有肾结石啊。也有人听中医说肾虚,第二天就跑去医院化验尿了,拿着化验单又来找中医说,化验尿没有问题啊?怎么说我肾虚呢?

    千万不要把中医西医说的肾弄混,咱们先谈谈西医说的肾:

    人有左肾和右肾,俗称腰子。左肾高于右肾,因为右边的肾上面有肝,所以比左边低一点。

    肾是干什么的?肾有三大功能:

    第一,生成尿液、排泄代谢产物。

    第二,维持体液及酸碱平衡。

    第三,内分泌功能:分泌肾素、前列腺素、激肽;促红细胞生成素,刺激骨髓造血;调节钙磷代谢;肾脏是许多内分泌激素降解场所——如胰岛素、胃肠激素等。

    肾脏常见的疾病有各种肾炎、肾结石、肾囊肿、肾肿瘤等。

    咱们再主要讲讲中医说的肾:

    藏精,主管生殖

    精是人体生命的基本物质,藏于肾,来源有二: 一是与生俱来,禀受于父母,为“先天之精”;一是饮食营养物质所化生,为“后天之精”,具滋养全身器官组织的作用。先天之精与后天之精互相依存,互相促进。出生之前,先天之精为后天之精准备了物质基础;出生之后,先天之精赖后天之精的充养和培育,才能不断发挥其作用。二者结合,贮藏于肾,供给人体生长、发育和生殖的需要。

    人从幼年开始,肾中精气逐渐成长,发育到青春期,肾的精气开始旺盛,因而女子有月经来潮,男子有精液排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