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健康养生》 > 20164
编号:13628389
长在身边的中草药
http://www.100md.com 2016年4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64
     中草药之美,在于它的生命力和它的亲和力。

    春天来了,我们不妨去草地上走走,寻来这些中草药,做成菜,既满足了口腹之欲,又治了病,实在是两全其美。

    常言,小小单方治大病,说的也就是这个意思。

    清肝明目车前草

    车前草,贴地生长,大如牛眼,椭圆,开花成穗状,极为常见。我个人以为,此草爱水。小村水多,渠亦多,无论走在哪儿,旁边都有一渠,水如银子,汩汩流动。水渠边,必有车前草,密密麻麻,如给渠水镶了两道绿边。水,就在绿色里流动,一片清白。

    这草,小村人又叫蛤蟆衣。车前草喜潮湿,多生长在低洼之地,田头地埂,房前屋后,这些地方往往是蛤蟆出没的地方,换句话说就是有蛤蟆的地方就有车前草,所以得名。

    一直不知,这草还能吃。知道时,是七八岁的时候。

    一日,去邻居家,看见他们吃这野菜。做法极简单,当车前草嫩时,用刀从根部剜起,洗净,晒干水汽,挂在檐下。吃时,拿下来用水浸泡,下于饭中即可。

    这家当时吃的是绿豆熬老南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