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白发症
编号:13625522
长了白发,怎么办?
http://www.100md.com 2016年7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67
     白头发,很多专家都对此表示“遗憾”,因为目前现代医学对于白头发的治疗手段很有限。难道一朝有白发,终身都携带么?为此,本期邀请到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副院长李元文从中医角度为您支招——

    在正常情況下,随着岁月的洗刷,每个人都会从满头乌发到鬓毛霜染、白发苍苍。但在现实生活中,越来越多的青年人长了白发。前几天我在门诊治疗一个小孩,不到10岁,几乎是满头白发,家长带着到处求医。那么,白发,特别是少白头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头发为什么会变白?

    头发变白、枯槁与脱落是一个渐进的人体生理现象,中医认为与肾气的盛衰关系密切。

    《黄帝内经·素问》中对男女发生齿长、发脱齿落的过程表述得很清楚,头发的生长,色泽的变化和人的生命一样,就像一条开口向下的抛物线,从弱到强,再从强到弱。

    如今常见的白发有两类,一类是老年白发,一类是少年白发。

    先来说说老年白发。

    老年人白发多与肾虚有关。肾主藏精,其华在发。头发的颜色、光泽多是肾精血的外在表现,所以肾气是否充足是与白发的生长有很大的关系。

    很多人在长白发初期,喜欢把那一两根白发拔了,因为他们认为拔了可以阻止白发再生,但是有些人说不要拔,拔一根长十根。先不论拔头发不当有可能会引发毛囊炎等问题,但就以上两种说法来讲,都是没有道理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7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