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果实类 > 山楂
编号:13624182
中秋时节话山楂
http://www.100md.com 2016年9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69
     初秋,路过街边小店,发现有很多山楂在卖,突然想起需要向朋友们介绍一下这种好东西。

    山楂在我国应用得太早了,早在《尔雅》中就有记载,在陶弘景写的《本草经集注》中,就收录了山楂。历朝历代,山楂曾经有过很多个名字,什么“赤瓜”“山里果”等等。从明代李时珍开始,才把它们的名称统一起来。山楂真正作为中药使用,是因为金元四大家之一朱丹溪的大力提倡,在朱丹溪所创立的名方“保和丸”里面,君药就是山楂。

    在生活中吃山楂的机会较多,比如北方冬天的名小吃冰糖葫芦,就是老少皆宜的传统美食。据说冰糖葫芦起源自南宋,当时宋光宗的妃子病了,饮食不进,御医们用尽了方法没有效果,于是张榜招贤,最后,一位江湖郎中揭榜,他为皇妃诊脉后,让宫人将山楂与红糖煎熬,于饭前服用几颗。结果,皇妃胃口渐好,终于痊愈。

    那么,山楂都有哪些药性呢?中医认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