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当归
编号:13624183
月宫桂婆娑,游子须当归
http://www.100md.com 2016年9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69
     中秋是团圆的日子,“当归”这个药名正好与之符合,所以我们就先来说说它吧。

    当归

    当归一名的来源,一说因其是治疗女性疾病的良药,而古人娶妻为生儿育女,当归有想念丈夫之意。一说认为,由于当归能治疗妇女产后恶血上冲之症,使气血各有所归,故有此名。

    当归在我国多地均有种植栽培,以甘肃岷县所产当归产量最多,质量亦佳。好的当归主根粗长、油润,外皮色黄棕,断面色黄白,气味浓厚。根据当归不同部位,又可具体分为当归头、当归尾、当归身等,它们的功效各有偏擅,在使用上需要注意。

    当归头:是中药材当归的头部,偏于上行而止血。

    当归尾:是中药材当归的尾部,偏于下行而破血。

    当归身:是中药材当归的去头、尾部的主要部分,偏于守中而补血。

    全当归:是包括了归头、归身、归尾的当归全体,既可补血又能活血。

    当归味甘性辛温,归肝、心、脾经,有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的功效。

    先说说它的补血作用。当归是补血圣药,多种血虚病症都可广泛使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