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健康养生》 > 201610
编号:13623365
深秋时节养生有四法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0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610
     秋天,天高风急,地气清明,叶落枯黄,天气寒凉,是万物成熟的金色季节。从中医学角度上看,秋天最大的特点是燥气当令。俗话说,秋凉时节,最难将息。深秋,是四时养生中最关键、最复杂的季节。对于此时的养生,笔者有以下几点建议,重点在收、冻、怡、润几个字。

    秋风肃杀,“收”字应对

    遵循人与四时相应,人与自然界和谐的规律,必须顺应肃杀之气。应对的方略就是一个字:“收”,收敛。无论是起居、饮食、体育锻炼,都要把握“收”这个核心,也就是《黄帝内经》所说的“养收之道”。

    首先在日常起居上,古人有“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春夏宜早起,秋冬任晏眠,晏忌日出后,早忌鸡鸣前”之语。秋天虽然要早卧早起,但也不要过早,在鸡叫之前起来,因为秋天是收藏的季节,要开始养阳气。民间有句俗语叫“春困秋乏”,秋天容易出现睡眠方面的问题。在秋天,不要在10点半以后睡觉,特别是女性,一定不能熬夜,女子属阴,熬夜容易耗伤阴血,对女子尤为不利。还要“使志安宁,以缓秋刑”,肃杀之气对人的影响就是“刑”,如果情志安定,保养得当,可以减缓秋季肃杀对人的损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