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健康养生》 > 201610
编号:13623366
秋到人间烟火天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0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610
     人间烟火总是美好的。人间有烟火,世代生不息。

    日出日落,晨曦晚霞,想那朝朝暮暮炊烟袅袅的屋檐下,酒盈樽,稻米香,人声欢。

    金秋时节,没有冬季的寒冷,少了夏季的炎热,满目都是丰收的稻蔬瓜果,是个让人心旷神怡的大好时节。整个夏季,因炎热少食的人们,便可以在这个季节好好食补,为应对寒冷的冬季奠定良好的基础。

    秋季食疗本草多

    若说秋季饮食养生,少不了先说食疗本草。世界之大,植物之多,除少数特异药用植物外,大多数植物是具有食用价值的。

    中医讲,秋季对应五行为金,五脏为肺,五色为白。金性刚强,冷硬萧杀,秋气主燥。所以,在食疗本草中,对于秋季而言,适合作为饮食应用的本草应该具有少辛、微酸、滋阴、润燥的性质,同时,秋季食用本草还应具有阴柔温和的特性,以柔克刚。

    百合

    性平味甘美,大暑前后采挖加工,入秋用之正适时,可助养阴润燥、滋补精血、清心安神。这百合也不挑剔,任你怎么处置,蒸、煮、炒、炖,功效不减。如若尚怀闲情雅致,以干百合鳞片三五叶,隔水蒸熟至烂,以蜂蜜调和,小匙服用,也是静心宁神制燥之佳法。

    莲藕

    整整一个夏天,莲藕都潜伏在泥塘里,到了秋天,它便熟透了,带着蕴了一夏的泥中寒凉,白白胖胖的。莲藕有灵性,功效生熟有异。生用性味甘凉,清热生津止血,熟用则补益五脏。《食疗本草》里说,妇女产后忌食生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