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健康养生》 > 201610
编号:13623369
中国人的保健智慧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0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610
     广东中医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之一是一套清代广彩十二时辰小药瓶(见右下图),它们不仅制作精美、颇具岭南特色,而且蕴含了“天人合一”的中国哲学思想内涵和因时治病养生的中医时间医学理念。2013年,中央电视台曾在《国宝档案》栏目中做过专题介绍。

    整套十二时辰小药瓶简洁大方,色彩清雅,瓶身以精美的广彩工艺装饰,图案栩栩如生,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更重要的是,这套十二时辰小药瓶还将十二时辰与生肖结合,把特定时辰服用的药物装在相应时辰生肖药瓶,既有显著的识别性,又能方便按时服药。是中医“因时用药”这一时间治疗学思想的集中反映。

    为什么要“因时养生”?

    我们的祖先早在两千多年以前就提出了这样的理念 :人与自然是一个统一的整体,自然界寒来暑往、月圆月缺、昼夜更替的变化对人体的生理病理都会产生相应的影响,而养生防病要遵从自然规律——这就是所谓的“因时养生”。从“因时制宜”的角度看,大到一年四季春夏秋冬二十四节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