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针骨专业 > 经络穴位 > 穴位大全图解 > 任脉穴 > 膻中 Danzhong (RN17)
编号:13623376
多揉膻中宽胸解忧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0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610
     曾听朋友跟我说,“两天前与男友吵架,气得现在还胸痛”,我当时一边宽慰,一边告诉她,“你可以按揉膻(dàn)中穴试试,我这也是从一本书上看来的。”没想到半小时后,她告诉我,按揉了5分钟~6分钟自觉胸中有一股气往下走,忽然散开了,也就没有了胸痛。这么神奇的穴位究竟在哪呢,还有其他什么作用呢……

    膻中穴始见于《灵枢·根结》: “厥阴根于大敦,结于玉英,络于膻中”和《灵枢·海论》曰:“膻中者,为气之海。”关于它的位置,《针灸甲乙经》记载:“在玉堂下一寸六分,直两乳间陷中,任脉气所发,仰而取之” 。简便取穴:仰卧,男子于胸骨中线两乳头连线的交点处取穴;女子则于胸骨中线平第4肋间隙处取。

    适用一切气机不畅病证

    中医认为“百病皆生于气”,说明气的运行失常(包括气陷、气逆、气滞等),可使脏腑功能失调而致病。就膻中穴的功用来讲,主要涉及气滞和气逆。膻中穴具有调理人体气机的功能,《素问·灵兰秘典论》“膻中者,臣使之官,喜乐出焉。”可用于一切气机不畅病证,如肺气不降之上逆、心气血郁滞以及肝气郁结等证。

    肺气上逆可见咳嗽、支气管哮喘、气短等呼吸系统疾病;心气血郁滞可表现为心悸、心肌缺血、失眠等心血管系统疾病;肝气郁结可见抑郁、焦虑、悲伤、癔病等情绪失常类疾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