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健康养生》 > 201610
编号:13623390
振腹疗法为内分泌系统做『宫廷推拿』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0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610
     一曲优雅的古典音乐,一杯淡淡的茶,在臧福科教授的工作室里,这样的情景便是患者所能体验到的就诊环境。

    “感觉大夫的手好像水一样在肚子上晃动,完全没有疼痛感,很想静静地睡一会,这是从未体验过的按摩方法。”刚从治疗间走出来的赵先生说。受内分泌失调的困扰,赵先生没少跑医院治病,药也吃了一袋又一袋,但病情总是反复。当听说臧福科的独特按摩方法不用吃药就能治好自己的病时,赵先生半信半疑。

    如今,才治疗3次,赵先生的病情就明显缓解。像赵先生一样,来找臧福科看病的患者都从最开始的疑虑改变为叹服。

    不免好奇,到底是什么样的按摩方法吸引了众多患者,难道在肚子上“揉一揉”就能治病?臧福科饮完一杯茶,讲起了这套从宫廷推拿中逐渐演变出来的“振腹疗法”。

    从太极拳中悟到振法精髓

    说到“振腹疗法”,就不得不说臧福科师从宫廷理筋术大师刘寿山的经历,通过继承宫廷理筋术,臧福科成为大成推拿学派创始人。他结合大成推拿术的整体观念,辨证施法,治筋喜柔不喜刚,欲合先离、离而复合,晃开拔直戳法屈回的理念,又结合古文献资料《素问·调经论》《素问·缪刺论》《灵枢·官针》等及现代医学《运动解剖学》《神经生理学》《生物力学》《生物化学》的临床研究,融合多年临床实践经验,总结而成“振腹疗法”。

    “自古,就有人创出了振法运用到临床中,主张前臂与手静止性用力而产生震动的振法。”作为一名骨科大夫,推拿按摩是臧福科的必修课,但在临床实践中,他发现原有的振法很容易让医生感到疲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