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健康养生》 > 201610
编号:13623392
汉字释义与养生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0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610
     中华文字的形成,大约包括象形、形声、指示和会意等,仓颉造字,部分是独体字,更多的是合体字,内容浩瀚、生动形象、活灵活现。笔者在从事中医及中医养生学的教学、研究过程中,深深地被许多文字的养生保健内涵所吸引,应《中医健康养生》杂志之约,现将其中一些文字的养生保健学涵义择要释义如下,供同道参考。

    艾 艾的本义是艾蒿,为一种多年生的草本植物,与中医中药和针灸有着不解之缘,茎叶可入药以止血,亦可制成艾绒、艾条,以发挥其温经通络的良好作用,从古到今一直广泛地应用于临床之中,起到了公认的养生保健作用。

    爱 爱的本义是有深厚的感情,人间最美好的情感就是爱,它不但能带来温暖,也能带来欢乐,从字面上看,爱就是用一双温暖的手托起一颗炽热的心。无论是爱护、爱心、关爱,还是爱情,均给人以正能量,是世上最美好的感情。

    安 安字的本义颇为明确,即在屋穴之中有一个女人在静守,这就是平安。中医素有“阳在外,阴之守也;阴在内,阳之使也”之说,男为阳,女为阴,阴平阳秘,两相和合,安之内涵,即为此意。

    黯 黯的原始意义是指皮肤色泽深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