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补益汤 > 补阴 > 左归丸
编号:13622913
补肾名方:左归丸与右归丸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1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611
     源于《易经》, 阴阳互根

    左归丸和右归丸是两首源远流长的经典名方,记载于明代著名医学家张景岳的《景岳全书·新方八阵·补阵》之中,是中医经典著作《黄帝内经》中“阴阳互根” “阴阳互济”理论的体现和发挥。

    张景岳是温补派医家的重要标志性人物,他对阴阳的认识虽从《内经》一脉相承,但其思想的源流还在于《易经》,他认为“易者,易也,具阴阳动静之妙”,从“医易同源”“太极分两仪,一分为二”的哲学思想认识阴阳。他重视补益脾肾,针对阳虚久病及阴、阴虚久病及阳造成阴阳俱虚的肾虚病,在补阳名方肾气丸、补阴名方六味地黄丸的基础上化裁,创制出了补而不泻的左归丸、右归丸两方。

    为什么将补肾阴者命名为左归丸,补肾阳者为右归丸呢?因为阴阳学说认为,左为阴,右为阳;中医理论认为,左肾为肾,属水主阴,右肾为命门,属火主阳。张景岳将补肾阴的方药定名为左归丸,寓意使阴精得归其原,将补肾阳的方药定名为右归丸,寓意使元阳(命火)归其原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