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健康养生》 > 201612
编号:13622542
非常“粥”道(2)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2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612
     胃熱的人胃部会有烧灼感,胃火上炎,会感觉口苦口干,喜欢喝水,大便干结,呕吐酸水。

    小米性甘凉,清热解渴,健脾和胃,中医认为,小米中的米油是米汤的精华,有滋养的作用。

    清代赵学敏的《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黑瘦的人食用了小米油,百日则肥白,其滋阴的功能胜过生地。另外小米粥还有助睡眠的作用。现代医学发现,小米中有一种氨基酸叫色氨酸,是谷类里含量最高的,而这个有助睡眠。

    “兼容百家,学贯中西”的学界泰斗季羡林享年98岁,是一位高寿的学者。据说他的养生秘诀就是喝绿豆小米粥。

    小米粥里加些蒲公英煮的汤液,清胃热效果更好。蒲公英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清泻胃火的作用。在临床上治疗胃炎、溃疡病,是常用的一种药物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