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地黄
编号:13622590
“四大怀药”说地黄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2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612
     老百姓对地黄并不陌生,很多人因风靡大江南北的六味地黄丸而对地黄所熟知。地黄始载于《神农本草经》,曰:“生咸阳川泽,黄土地者佳,八月采根。 ”因其药用地下根块,色泽鲜黄而得名。

    地黄在河南孟州一带已有一千多年的药食两用历史,明朝名医刘文太及李时珍都认为地黄惟以怀庆者为上,因孟州地区原属明朝怀庆府管辖,因此,地黄与原产于怀庆一带的牛膝、山药和菊花统称为“四大怀药”。据史料记载,早在唐宋时期,“四大怀药”就已久负盛名,经丝绸之路传入亚欧各国的地黄在当地都被当作名贵礼品馈赠,被海外人士珍誉为“华药”。

    地黄分类与功效

    地黄为玄参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主产于河南、河北等地,以河南出产的品质最佳,秋季采收其块根。千百年来,地黄不仅浸透着醇厚的中医药文化,更具价值的是它治病养生、防病保健的作用。

    常用地黄有鲜地黄、干地黄和熟地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