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人参
编号:13622592
冬食萝卜“赛人参”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2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612
     萝卜叶

    又叫萝卜缨、莱菔甲,也有药食两用之功。它性平,味辛苦。能消食理气,治胸膈痞满作呃、食滞不消、泻痢、喉痛。古医书里有很多萝卜叶治病的记载。妇人乳汁不通时,取一些萝卜葉,捣汁一杯,煨热,兑烧酒服用,效果极好。

    萝卜有个儒雅的名字,叫莱菔,就好像是对人们说:来服吧,我可是好东西呢。

    萝卜好像生来就是给人补益的。有句老话不是这样说的么,萝卜赛过人参。南方最常见的萝卜是那种白胖滚圆、掂在手上沉沉的那种,一刀切下去,从来不会虚空,咬一口,脆生生的,水灵欲滴。

    最冷的冬天,被雪榨过的萝卜,实诚得连它自己也藏掖不住,干脆在某个白天或夜晚,在清冽的寒风中,“咵”的一声裂开一道大口子,向人表露心迹。这样的萝卜最好吃,又甜又脆。懂得萝卜的主妇,往往抢着买这样的。

    萝卜品性温和质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