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K > 咳嗽
编号:13621833
慢性咳嗽的膏方调治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71
     近来随着一股寒流,气温骤降,呼吸科诊室里慢性咳嗽病人逐渐增多。患了十几年“老慢支”的李大爷这两天因为受凉慢性咳嗽加重,来开膏方调理身体。李大爷说,以往每到秋冬季节交替的时候,尤其在气温骤降时,就会出现咳嗽加重、痰量增多,甚至气喘发热,严重时还需住院治疗,但这两年吃了膏方,他觉得发病的次数减少,且发病时咳嗽、咯痰等症状没以前严重,用上药后也更容易控制了。

    膏方适宜慢性虚损性疾病调理

    膏方以滋补调养作用为主,故又称“膏滋”,民间传为“膏子”。它是多种中药材组成的复方,煎煮后加入饴糖、蜂蜜或木糖醇等黏性较大的辅料收膏,做成的半固体中成药,味道比一般中药汤剂可口,常用于慢性虚损性疾病的日常调理。

    中医师通过中医四诊“望闻问切”,结合不同患者的病史及体质,辨证论治,确定药物及辅料,开具膏方,由中药房配方、制剂部按传统制膏工艺熬制而成。与一般中药汤剂不同,膏方药味多,剂量大,故一张膏方处方常称“一料”,且服用时间长,一般在1个月左右,但因为每天仅需要取1勺~2勺溶于开水中送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