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健康养生》 > 20172
编号:13620102
生命之门
http://www.100md.com 2017年2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72
     艾灸可以祛寒保暖、温通经络。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喜欢给自己灸灸。谈到艾灸的常见保健穴位,不外乎足三里穴、关元穴、命门穴等,本期我们邀请专家给您详细介绍一下命门穴。

    李大爷的五更泻

    李大爷来就诊时说,最近两个月,每天天蒙蒙亮就肚子痛要上厕所,大便还夹有不消化的食物。劳累或受凉则肚脐周围及腰部疼痛加重,腹泻的次数也增多,喝点热水能缓解,身体还经常怕冷。

    我国古代习惯把夜晚分为五個时段,一更、二更、三更、四更、五更。五更指的是三到五点,天快亮时,腹部作痛,肠鸣泄泻,就习惯叫做“五更泻”。其主要原因是脾肾阳虚,所以要温肾健脾,涩肠止泻。李大爷因为年老体衰,自身的阳气不足,肾阳不足,不能温养脾胃,而且黎明之前阳气未振,阴气还较盛,所以此时的脾肾阳虚症状就表现出来了。脾胃的运化功能失常,气机不利。此时就要用到一个重要的穴位——命门穴。

    针灸取大肠俞穴、上巨虚穴、三阴交穴、肾俞穴、命门穴,并在肾俞穴和命门穴加温针灸,留针30分钟,连续针灸5天后症状逐渐缓解,叮嘱患者回家后自购艾条,让家人帮着灸命门穴。两周后李大爷陪其闺女来门诊找我看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