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花类 > 辛夷
编号:13618350
玉兰花蕾辛夷香
http://www.100md.com 2017年3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73
     中医学认为,香气可以解郁、行气、散结、通窍。芳香类药品,其性多温,其味多辛。其中,有树脂类的乳香、苏合香、安息香、枫香脂,有木材类的沉香、檀香、降香,有根茎类的木香、郁盒,有花叶类的辛夷、玫瑰花、白梅花、薄荷叶、艾叶、藿香,有果实类的砂仁、小茴香等等。

    玉兰花开早,农历正月、二月开始长出花骨朵,看似带毛的小桃子。此时的玉兰,除去枝梗、阴干,便成了中药——辛夷。

    辛夷既是一味中药,也是文人墨客的“宠儿”。屈原的《九歌·湘夫人》记载:“桂栋兮兰榛,辛夷楣兮药房。”

    唐代诗人王维晚年隐居在辋川的辛夷坞(今陕西省蓝田县境内),此地因盛产辛夷而得名,那里还有一种紫粉色的辛夷,含苞待放的颜色和芙蓉很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8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