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健康养生》 > 20173
编号:13618351
刘郎本是杏林客
http://www.100md.com 2017年3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73
     陋室之中,唐代诗人刘禹锡调素琴、阅金经;杏林之内,刘禹锡集药方、救苍!这值“诗豪”竟有着如此不一样的人生。

    “案头开缥帙,肘后检青囊。”刘禹锡向唐代诗人白居易如此描述自己的日常生活。“肘后”指葛洪的《肘后方》,“青囊”则是华佗的《青囊经》。或许是刘禹锡在文学方面的光芒过于耀眼,掩盖了他医学上的成就。其实,刘禹锡不仅诗文俱佳,而且医术卓越。但看“生疾不必太忧心,三治七养谨而慎。不遵医嘱祸临头,谨于摄养病难存”。刘禹锡的这首养生诗,对于日益老龄化的今天,仍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刘禹锡出生于书香门第,他的祖父、父亲都是远近闻名的学者,在州县担任地方小官。刘禹锡从小孱弱多病,“针烙灌饵,恒然啼号”,但大多没有效果。年少的刘禹锡看到同龄人活泼可爱、健康成长,心中很是羡慕。出于对健康的渴望,大约十七岁时,刘禹锡师从当时的名医,开始系统学习医学知识,攻读经典医学著作,“他对藏象、经络、营卫、辨证、望闻问切等理论知识进行了系统学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