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健康养生》 > 20173
编号:13618352
兽之初生谓之鼻
http://www.100md.com 2017年3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73
     欲细论鼻子,先综说五官。五官,是五脏驻“首面”办事官,对外感受世界,对内交通脏腑,既反映头脑的神性,也反映五脏的神性。官的表现形式为窍(官窍),为孔(面孔),使头面产生通透、灵动的气息,对于“形神合一、身心不二”的人体来说,孔窍外则显示人格性情,内则蕴含五脏精神。《黄帝內经》说:“五官者,五脏之阅也”,具体则是“鼻者,肺之官也;目者,肝之官也;口唇者,脾之官也;舌者,心之官也;耳者,肾之官也。”

    鼻,字从自从畀,“自”是“鼻”的形符,《说文解字》:“自,鼻也,凡自之属皆从自。”鼻的神性意义之一就是“自”我——以自我为“准”(时空基准点)、为核心,来衡量万事万物。鼻子高耸的人多是自我意识较强者,塌塌鼻多无主见。日常生活中,“指着鼻子骂人”的内在意蕴就是打破他/她的自我(标准),也即完全否定其人“被人牵着鼻子走”是自我完全受制于人,不得不盲目跟从。

    鼻子在面部领土范围内不仅占据了核心地位(鼻子位于面部九宫“明堂”区,是整个面部风水的核心),还占山为王,一览众官小,《黄帝内经》称其为“面王”,一个宽阔的面,是需要有一个与之相配的较大鼻子来统帅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