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肩周炎
编号:13614446
肩周炎要穴
http://www.100md.com 2017年5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75
     据说在隋唐时期,鲁州的刺史库狄嵚患了风痹症,痛苦难忍,两手不能随意活动,更不能拉弓射箭,请了许多医生医治,都没能见效。甄权(541年—643年,唐代医家,擅长针灸。)在仔细诊查病情后,对库狄嵚说,你只管拿起弓箭,对准箭靶,只须一针,保你应时能射。于是库狄嵚就按照他的指导摆好射箭的姿势,甄权随即在库狄嵚肩部施一针,果然针到病除,挽弓一射,正中靶心,众人喝彩。甄权施针的这一穴位正是本期介绍的穴位──肩髃穴。

    ·在肩端两骨间的凹陷处

    肩髃穴是手阳明经穴,为手阳明、阳跷之交会穴。“肩”字说明本穴位于肩部,“髃”之为言隅,隅,角也。《说文解字》载:“髃,肩前也。”肩髃穴位于肩角部,肩端两骨之间,故名肩髃。有关肩髃穴的定位,《针灸甲乙经》曰:“在肩端两骨间。”这里教大家一个简便取穴的方法,屈臂外展,肩峰外侧缘前后端各呈现两个凹陷,上面的那个较深的凹陷就是肩髃穴,而下面的凹陷处则是肩髎穴。

    ·治疗肩周炎的要穴

    有些朋友刚刚年五十岁左右就会感觉肩周疼痛,以夜间为甚。常因天气变化及劳累而诱发,肩关节活动功能受限。严重时在晨起时甚至臂不能抬,穿衣梳头等活动受限多有不便,这就是漏肩风,俗称“五十肩”,也叫“冻结肩”“肩凝症”,相当于现代医学中的肩周炎。肩周炎的急性期,又称冻结进行期,可持续2周~3 周。慢性期,又称冻结期,本期可以持续数月乃至一年以上。

    肩周炎属于中医“痹症”范畴,多由正虚卫阳不固,风、寒、湿三邪乘虚而入所引起。血受寒则凝,使筋脉失养,脉络拘急而痛,湿性重浊黏滞,长期滞留于肩关节,易使肩部粘连,气血运行滞涩,导致肩关节运动功能障碍。寒湿之邪淫溢于筋肉关节,即所谓“不通则痛”。

    现代医学认为,肩周炎主要是肩关节周围局部软组织的损伤。中医学认为,刺激手阳明经穴位有助于坚固卫阳,具有增强机体免疫力、祛风散寒除湿的功效。根据“腧穴所在,主治所在”,临床上多取肩髃穴治疗肩周炎,且肩髃穴是手阳明、阳跷之交会穴,阳明经多气多血能温经通脉、推动阳气的运行,气行则血行,血行则瘀散,气血畅通则身体不痛。

    ·肩三针:配合治疗效果佳

    根据肩周炎的分型,可分为手太阴型、手阳明型和手少阳型,可采取肩三针来治疗,效果同样显著。肩三针是肩髃穴、肩髎穴、肩贞穴的合称。常以肩髃穴、肩髎穴、肩贞穴、肩前穴、阿是穴,阳陵泉穴、条口穴、透承山穴为主穴,根据证型辅以配穴,手阳明经型配三间穴,手少阳型配中渚穴,手太阳型配后溪穴,手太阴型配列缺穴。通过齐刺,温针灸,推拿等手法刺激能够有效地松解肩关节周圍软组织点的粘连,使得肩关节周围的肌肉经筋得到濡养,从而达到疏通经络气血,缓解疼痛,恢复肩关节功能的功效。

    除此之外,肩髃穴治疗以下疾病也有很明显的效果:

    荨麻疹 常用灸法,艾灸能够温经散寒、调和气血、濡养肌肤、防御外邪。

    踝关节扭伤 踝关节扭伤属于中医“伤筋”范畴。肩髃穴是手阳明、阳跷之交会穴。阳明经脉能行气血、散瘀积,阳跷脉有交通一身阴阳之气, 调节肢体运动的功用,肩髃穴治疗踝扭伤,属于具有独特疗效的远端穴位。

    落枕:常配合外关穴,外关穴为手少阳三焦经络穴,又是八脉交会穴,与肩髃穴配合治疗,能调理肩背项部的经气,疏筋活络而止痛。

    牙痛:常用灸法。足阳明胃经进入上齿中,手阳明大肠经进入下齿中,因此,治疗上牙痛常取足阳明胃经穴位,下牙痛取手阳明大肠经(肩髃穴位于此经上)穴位。

    肩髃穴的刺激方法

    毫针针刺 取肩三针等主穴并配合相应证型的配穴,用泻法或者平补平泻,先针刺远端穴位,针刺得气患者有酸麻肿胀等感觉,针刺后活动肩关节。

    艾灸 取肩髃穴以点燃的艾条悬于皮肤上方3厘米~5厘米,温和灸至局部温热,一般15分钟~20分钟即可,此法应注意施灸的距离和时间,以免造成皮肤烫伤。

    拔罐疗法 取肩三针等基本主穴及配穴,也可独取肩髃穴,拔火罐5分钟~10分钟,2日~3日一次。为防止火灾和烧伤,建议到专业机构进行拔火罐治疗。当前市场上也有抽气罐可供选择使用,抽气罐相对于火罐来说,操作更加简单安全。

    推拿疗法 具有活血通络、舒筋止痛之功效。可以选取肩髃穴施以点按的方法刺激,10分钟~15分钟,然后掌揉局部以缓解不适。

    封闭疗法 穴位的封闭疗法,对于较轻的肩周炎一般一次就可痊愈,对于时间长症状重的患者则需要2次~3次方可达到令人满意的效果。

    (以上方法请在专业医师指导下操作), http://www.100md.com(苏国宏)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肩周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