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华名医 > 第三届国医大师
编号:13612496
首届全国各中医结果公示第三届国医大师
http://www.100md.com 2017年6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76
     第三届国医大师、首届全国名中医评审工作已经结束,经逐级推荐和评审,并经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拟授予王世民等30人国医大师荣誉称号、丁书文等100人全国名中医荣誉称号。

    第三届国医大师

    王世民、王烈、韦贵康、卢芳、包金山、尼玛、吕仁和、朱南孙、伍炳彩、刘嘉湘、许润三、李业甫、李佃贵、杨春波、邹燕勤、沈宝藩、张志远、张磊、张震、周岱翰、周学文、周信有、段亚亭、柴嵩岩、梅国强、葛琳仪、雷忠义、廖品正、熊继柏、薛伯寿。

    在本次拟被表彰的国医大师和全国名中医中,今年本刊很荣幸地在“名老中医谈养生”栏目中先后于第二期刊登了《顺应自然形神和谐》国医大师熊继柏、第三期刊登了《心悟躬行养德养身》国医大师吕仁和、第四期刊登了《形神皆养动静结合》全国名中医王永钧、第五期刊登了《福从善中来》国医大师柴嵩岩的养生经。今后,本刊还会陆续刊登其他国医大师和全国名中医的养生经验,敬请关注。
, 百拇医药
    健康资讯

    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有逆转可能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田野教授及其团队,在国际上首次将低频超声与声敏剂联合应用于股动脉、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病人的治疗中。经临床46例患者使用和观察,结果证明这一无创性方法可短时间内稳定及缩小粥样硬化斑块,使症状获显著改善。这项题为《声动力疗法逆转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基础研究》的成果,不久前获得2016年度黑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国际资讯

    人工智能“自学”预测心脏病发作

    英国诺丁汉大学研究人员在美国《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杂志上报告说,他们研发了一种人工智能系统,让计算机通过“自学”各种医学指征和数据来预测患者的心脏病发病风险,准确率高于人类医生。研究人员表示,他们计划接下来让机器学习算法涵盖生活方式和遗传等因素,进一步提高预测的精确度,更好地帮助医务人员预测患者心脏病发作风险。
, http://www.100md.com
    美国心脏病协会预测指导方针的准确率在72.8%,而4种人工智能方法的精确度在74.5%到76.4%之间。其中,准确率最高的一种机器学习方法还降低了一定的错误预警率,相当于在83万名患者中额外挽救了355人的生命。(以上资讯摘自《中国中医药报》《中国医药报》、新华社)

    微博

    心有阳关 疾病易治

    @北京中医王国玮(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

    平时生活中,心态是决定许多人取得成功的关键。在临床上也是一样,每个人在一生中都要面临疾病的考验,一些人患病后焦虑、恐惧、有病乱投医。还有一些人正确面对疾病、积极配合治疗。前者用消极的情绪对待疾病,后者积极配合治疗,结果是“心有阳光,疾病易治”。

    中心性肥胖怎么办?
, http://www.100md.com
    @王旭峰营养师(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执行会长)

    1.别馋嘴:远离高油、高糖、高盐的重口味食物;亲蔬菜、远肉食,每天禽畜肉鱼虾摄入总量不超过150克,如果都能控制在100克更好;多吃凉拌、蒸、炖、白灼等相对健康的菜肴;远离烟酒。

    2.多动腿:能多走动就不久坐,能站着完成的事情就别坐着完成,每天中强度有氧运动45分钟。

    (编者注:世界卫生组织以腰围男性≥102厘米,女性≥88厘米;或腰围/臀围:男性>1.0,女性>0.9时为中心性肥胖又称向心型肥胖、腹型肥胖。)

    养生经典语录

    天气和暖无风之时,令母将抱日中嬉戏,数见风口,则令血凝气刚,肌肉硬密,堪耐风寒,不敛疾病。

    ——《证治准绳·幼科》
, 百拇医药
    译文:天气暖和、没有大风的时候,让母亲抱着孩子在日光下嬉戏玩耍,多晒晒太阳、接触大自然,就能让气血刚强,肌肉致密,能耐受住风寒侵襲,不致于生病。

    点评:这是明代医家王肯堂在其医书《证治准绳·幼科》“初生门”一节中,为小儿的日常调护做出的建议。现代“温室中的花朵”不少,家长们总是担心孩子被风吹了、被雨淋了,其实孩子需要适当接触大自然,才能更加健康地成长起来。

    少寐乃老年大患,《黄帝内经》谓“卫气不得入于阴。”常留于阳,则阴气虚,故目不瞑。……大祗以清心为切要。然心实最难把捉,必先平居静养。入寝时,将一切营为计虑,举念即除,渐除渐少,渐少浙无,自然可得安眠;若终日扰扰,七情火动,辗转牵怀,欲其一时消释得乎!

    ——清·曹庭栋《养生随笔》

    译文:睡眠时间少是老年人的一大祸患,《黄帝内经》所说的“卫气不得入于阴”,一直留在阳位,阴气就会不足,因此导致睡不着觉。(安睡的办法)大抵是以清心为要点。然而心理状态实在是最难以把握的,所以一定要在平时就静心调养。入睡时留心心理活动,一旦有新生的念头就立即将其消除,使思虑的心事越来越少渐至没有,自然能够安然入睡;如果整天忧心忡忡,七情过极,消耗真阴,心中挂念不断,怎么可能一下子就能消除呢?

    点评:这段话出自《养生随笔》的“安寐”篇,尽管说的是老年人的睡眠,但其实何尝不值得我们每个人借鉴呢!现代人总是“孜孜汲汲,惟名利是务”,欲望太多,晚上就容易失眠。该放下还是尽早放下吧!,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华名医 > 第三届国医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