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健康养生》 > 20176
编号:13612502
三阳开泰,驱走寒、湿(1)
http://www.100md.com 2017年6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76
     护阳和养阳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阳强则寿,阳衰则夭。在曹文忠的患者里,因阳气亏损而引起疾病的有很多,而且越来越年轻化。

    《易经》中讲“三阳开泰”,认为冬至是“一阳生”,十二月是“二阳长”,正月则是“三阳开泰”。“三阳”表示阳气逐步超越阴气,冬去春来,万物复苏。人体的阳气升发也有类似的渐变过程,被称为人体健康的“三阳开泰”,即动则升阳、善能升阳、喜能升阳,分别指运动、善心和欢喜可生发、保护阳气。

    养护阳气分季节

    禀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气候变化对人的影响很大。曹文忠说,“中医分五季,除了春夏秋冬,还有长夏。每一季的气候特点不同,对人体的影响也不同。”

    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应怎样养护阳气?

    春季肝气生发,所以人体的阳气顺应生发之气往外宣散,腠理肌肤也由冬季的闭合逐渐打开,这时最易感受风寒,所以要“春捂秋冻”,注意保暖。另外,养护阳气除了从外界因素着手,比如饮食、气候等,情志的舒畅也非常重要,七情六欲皆可致病,尤其是春季肝气要条达舒畅,更要注意情志顺畅。

    夏季气温升高,人体内的阳气顺应自然,多在肌肤,所以体内阳气不足。中医养生中一再强调夏季要少吃、不吃生冷和冰镇的食物,就是为了防止寒邪伤中阳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