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健康养生》 > 20176
编号:13612511
养生良方 瓦罐煨汤
http://www.100md.com 2017年6月1日 《中医健康养生》 20176
     “凡味之本,水最为始,五味之材,九沸九变……则成至味”,公元前239年《吕氏春秋》记载了江南水都——江西南昌的一道沿袭了两千多年的民间养生小吃—瓦罐煨汤。

    瓦罐煨湯讲究食性,食料常用新鲜的鸡、鸭、鱼、肉、香菇、海带、山药等,以存甘、酸、苦、辛、成之五味;配以生姜、当归、天麻、黄精、黄芪等滋补佐料,灭腥去臊除膻。架于瓦缸内以炭火煨之,文武双火交替煨制。经过久煨,原料鲜味及营养成分充分溶解于汤内,达到甘而不甜、肥而不腻、咸淡相宜、原汁原味、药借食味、食助药威的效果。

    “煨”是我国传统的一项烹饪技术,它是将生的食物掩埋在火灰或其它有热量的介质内慢慢烤熟或加热。此项烹饪技艺的特点是烹制时间长、火候需大小火交替使用。煨制食物时密封恒温,可保留食物的原汁原味。

    传统的南昌瓦罐是由不易传热的石英、黏土等原料配合成的陶土,经过高温烧制而成。其通气性和吸附性好,还具有传热均匀、散热缓慢等特点。煨制鲜汤时,瓦罐一方面能均衡而持久地把外界热量传递给内部原料,这种相对平衡的环境温度,有利于水分子与食材、药材的相互渗透,这种相互渗透的时间维持得越长,食材、药材的鲜香成分溶出得就越多。另一方面瓦罐良好的通透性能使木炭灰的碱性离子与汤内的酸性离子部分中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99 字符